第一屆盧森堡創業日(Luxembourg Venture Day)吸引了至少 450 名來自盧森堡大公國和國外的參與者,他們對盧森堡充滿活力的新創生態系充滿熱情。企業家、投資人和支持者可以建立連繫、參加小組討論和工作坊、聽取提案,並第一手得知哪些幸運新創企業獲選了第 14 屆【Fit 4 Start】新創加速計劃的訊息。

 

盧森堡創業日是由盧森堡創新局(Luxinnovation)盧森堡私募股權暨創業投資協會(LPEA)盧森堡新創協會(Luxembourg Startups Association)盧森堡商業天使網路(LBAN)共同發起的一項倡議,並得到了新創企業之家(House of Startups)女性支持數位賦權 協會(WIDE)科技女力(Girls in Tech)盧森堡開放創新俱樂部(LOIC)。紀堯姆大公儲(Prince Guillaume, H.R.H the Hereditary Grand Duke)亦出席了閉幕式。

對於新創公司來說,盧森堡是一個極其活躍且充滿活力的地方。

「好的想法不會是一個人關在房間裡時突然冒出來,而是在眾人聚在一起分享經驗並互相激勵時出現的。這就是盧森堡創業日的由來。」盧森堡創新局(Luxinnovation)執行長 Sasha Baillie 表示。「當盧森堡創新局和盧森堡私募股權暨創業投資協會的同事在芬蘭新創活動 Slush 上聊到這個想法,我們意識到必需將相同的參與者聚集在盧森堡,以整合我們的力量並串連彼此的網絡。」

「盧森堡對於新創公司來說是一個極其活躍且充滿活力的地方。它也是創業投資的重要中心,因此將兩個世界結合起來是有意義的,」 LBAN 總裁 Michel Rzonzef 強調。

應對生態系挑戰

Women & Tech panel at the Luxembourg Venture Days多樣性是盧森堡新創企業生態系的核心,這是一個高度國際化的社群。然而,其中一項挑戰是女性作為創辦人和共同創辦人的代表性明顯不足。在「賦權予創業界女性」(Empowering women in the startup world)小組討論中詳細討論了這個主題。「這關係到我們所有人,」Baillie 女士強調。「根據歐盟執行委員會報告顯示,深度技術(deep tech)領域的女性經常面臨性別偏見和刻板印象等額外障礙,這在科技界尤其明顯。我想鼓勵我們所有人,無論是女性還是男性,去挑戰自我,反思我們是否在無意中,抱有某些態度和心態,讓女性成功創業的道路變得更加困難。」

我們擁有絕佳的資源:許多大型國際集團可以成為新創公司和規模化企業的客戶,並與他們合作以幫助他們在全球擴張。

該計劃解決的第二個挑戰是串接新創企業和企業界。在與盧森堡開放創新協會(LOIC) 聯合籌劃的一場會議中,幾家大型企業集團向一群新創介紹它們的創新挑戰,提供擁有技術的新創對接。

Vodafone 贊助的加速器 Tomorrow Street 執行長 Kenneth Graham 強調了這類合作的重要性。他表示:「盧森堡擁有一支能夠理解整個歐洲使用的語言、文化和法規的跨國勞動力團隊,盧國擁有進入歐盟市場的便利條件,以及想法開放的決策者。我們還有另一個絕佳的資源:像是 Vodafone 等許多大型國際集團可以成為新創公司和規模擴張企業的客戶,並與他們合作以幫助他們在全球擴張。」

【Fit 4 Start 】新創加速計畫決賽

Fit 4 Start pitching sessions活動的一大亮點是提案決賽,65 家充滿潛力的新創公司向專家評審團介紹了了自己的業務,冀望在著名的【Fit 4 Start】加速器計劃中獲得一席之地。該計劃提供為期 6 個月的指導和資金,盧森堡政府強調該計劃是盧森堡為早期新創公司提供有利環境的關鍵之一。

即使您沒有被選中參加該計劃,您仍然可以仰賴盧森堡生態系的支持來發展您的新創公司。

來自 10 個不同國家的 11 家數位新創公司、5 家健康科技新創公司和 4 家太空新創公司雀屏中選,並將於明年初加入該計劃。然而,對於那些沒有獲選的候選人來說,這並不是終點。「即使您沒有被選中參加該計劃,您仍然可以仰賴盧森堡生態系的支持來發展您的新創企業,」Baillie 女士指出。

即將推出的擴大規模計劃

Sasha Baillie, CEO of Luxinnovation and H.R.H Crown Prince Guillaume盧森堡創業日清楚證明了新創企業生態系的活力,但該國並不僅滿足於現狀。盧森堡私募股權暨創投協會(LPEA) 執行長 Stephane Pesch 表示:「我們的目標是將盧森堡打造成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為新創公司提供大量機會。LPEA 成員今天的廣泛參與表明了他們有興趣協助且完成這項使命。我們希望與其他單位進行更多合作,而今天就證明了我們的能力。」

透過結合所有可用的工具,包含【Fit 4 Start】新創加速計畫、即將推出的新創規模化計劃、國家和歐洲融資工具,以及規模化支持倡議,我們的目標是打造一個從出色的商業理念到獨角獸的連通旅程。

現在最重要的一點是幫助有前景的新創公司在規模化階段取得成功。Baillie 女士表示:「經濟部要求我們制定一項量身打造的計劃,支持企業從新創企業到規模化企業的發展。」她強調,這不是盧森堡創新局會單打獨鬥的任務。「我們邀請了一群經驗豐富、富有遠見的企業家、投資者、企業和機構推動者,他們充分了解盧森堡企業的需求和潛力,幫助我們設計先導計劃。」

先導計劃的目標是在 2024 年初啟動並開始營運。「我們希望隨著時間,這個新計劃將獲得與【Fit 4 Start】新創加速計畫相同的良好聲望,並將我們的生態系推向新的高度。透過結合所有可用的工具,包含【Fit 4 Start】新創加速計畫、即將推出的新創規模化計劃、國家和歐洲融資工具,以及規模化支持倡議,我們的目標是打造一個從出色的商業理念到獨角獸的連通旅程。 」她總結道。

照片來源:© 盧森堡創新局(Luxinnovation)/ Sophie Margue

Menu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