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證明醫療數據是促成改變的重要催化劑。然而,僅是累積數據並不能確保產生重大變革。重點在於讓數據可被運用,這也是盧森堡擅長處理醫療數據的公司 ITTM 所肩負的挑戰。

 

「醫療照護領域明顯湧入了大量的數據,但擁有數據並不能保證會自動產出具有意義的結果。」轉譯醫學資訊科技 (Information Technology for Translational Medicine, ITTM) 聯合創始人暨總經理 Andreas Kremer 的這句話概括了現代醫療照護的關鍵挑戰——如何利用大量可用數據做出明智的決策,從而改善患者的福祉。

ITTM 專注於臨床前和臨床試驗的數據管理、數據共享和數據優化。

Kremer 博士擁有十多年的製藥界經驗和醫療科技業界的背景,他倡導利用數據推動醫療照護領域有意義的決策和創新。ITTM 是盧森堡系統生物醫學中心(Luxembourg Centre for Systems Biomedicine)的 spin-off,專門從事臨床前和臨床試驗的數據管理、數據共享和數據優化。ITTM 主要針對生命科學和醫療照護領域提供包括數據管理、分析、整合以及視覺化的服務。

透過合作關係解鎖數據的本質

歐盟商業信賴中心(European Business Reliance Centre, EBRC)是 ITTM 在盧森堡的主要 ICT 合作夥伴之一,它提供數據中心、雲端運算和其他 IT 管理服務,幫助不同產業的公司更好地為數位經濟中的高效運作做好準備。

「盧森堡銀行業的安全數據管理非常健全,而我們在醫療照護領域中也使用相同的基礎設施。如果您信任盧森堡的銀行管理系統,那麼您也可以信任將醫療照護數據放在盧森堡。與 EBRC 的合作夥伴關係是我們從一開始就建立的獨特典範,」Kremer 博士表示。

如果您信任盧森堡的銀行管理系統,那麼您也可以信任將醫療照護數據放在盧森堡。

ITTM 的方法涉及與客戶積極合作以解鎖數據的本質。「一段時間以來,我一直在重複的一句話是『讓數據具備可被使用』。您可以擁有一個數據點,但下一個問題是:您可以如何使用它?您的數據點應該立即讓您進入下一個階段,以便做出明智的決定。」Kremer 博士指出。

捕捉縱向的真實世界數據

ITTM 最近與盧森堡衛生研究院(Luxembourg Institute of Health, LIH)合作進行一個真實世界癌症紀錄數據的計畫。在醫療照護中使用真實世界的數據是 Kremer 博士推動的一個理念。計畫旨在從各種來源收集反映真實健康模式的數據,而不是使用模擬或合成的數據。這些數據來源可以是電子健康記錄、患者報告的結果、患者產生的數據、來自機器和感測器的數據、診斷測試、醫生的處方等。

「醫療照護數據通常分散在各種資訊孤島上。到目前為止,我已經在七個國家生活過,經歷過將我的醫療數據從英國或義大利匯入到盧森堡是一個相當複雜的過程,中間有很多的障礙,有時甚至不可行。但我們可以聰明的使用現有技術,確保數據適得其所,最終回歸應用到使用者身上,」Kremer 博士補充說道。

我們可以聰明的使用現有技術,確保數據適得其所。

與 LIH 合作,觀察健康數據科學暨資訊學(Observational Health Data Sciences and Informatics, OMOP) 的盧森堡節點於今年啟用。OMOP 是一種通用數據模型或標準,由名為觀察健康數據科學暨資訊學聯盟(Observational Health Data Sciences and Informatics, OHDSI)的多方利益相關方共同計劃開發,促進跨機構數據擷取的一致性。「我們一步一步建立起這種過渡模式,是歐洲第一梯獲得認證的中小企業之一。我們的目標是加強使用數據,以無需集中化的方式協調並安全地進行分析。」

我們喜歡將自己視為盧森堡大使,因為我們一直致力於在歐洲內展示盧森堡的創新成果。

ITTM 在醫療科技創新的歷程也贏得了盧森堡境外的認可。該公司已獲得總計約 600 萬歐元的歐盟補助金,旨在與其他歐洲合作夥伴合作以增強數據交換和使用。

「我們喜歡將自己視為盧森堡大使,因為我們一直致力於在歐洲內展示盧森堡的創新成果。」

照片來源:ITTM

 

盧森堡支持商業生態系、數據基礎設施和廣泛的合作可能性,吸引許多期望在國外設立辦事處的國際企業。若想要釐清設立過程中的任何問題,歡迎即刻聯絡我們以了解更多資訊。

Menu
Close